English

货船撞沉核潜艇

营救工作仍无进展
2000-08-18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时间18日0时20分讯被困巴伦支海底5昼夜的118名俄官兵营救行动仍在继续。据俄海军新闻处提供的消息,16日夜晚到17日凌晨,营救工作一直在紧张进行。深水救险微型潜艇几次试图与核潜艇对接,但都由于海底暗流太急而未获成功。

经勘察发现,“库尔斯克”号核潜艇第一、二号舱所处的船头部分受损情况非常严重,位于潜艇指挥室的可伸出装置呈竖立状态。

17日,事故调查委员会主席、政府副总理克列巴诺夫和俄海军总司令库罗耶多夫紧急飞往谢维尔摩尔斯克,与有关专家研究勘察结果,查找失事原因,制定新的营救方案。据报道,俄海军已决定从17日白天开始,使用一叫做“别斯杰尔”的新型深水救险装置进行营救行动。但专家们说,这一救险装置只能是在好天气条件下工作才能有效。据气象部门预告,在未来两天内,出事地点的天气有望转好。

俄总统普京昨天指示军方,可接受来自任何国家的营救援助。16日,英国的深水救险装置已运抵挪威一港口,从那里出发,最快也得在19日才能抵达出事海面。据报道,从16日晚到17日晨“库尔斯克”号核潜艇就再也没有发出过求救信号。时间就是生命。俄方表示,准备立即派专用军事运输机将英国的深水救险装置直接送到离出事地点最近的俄摩尔曼斯克市。

17日上午,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耶夫元帅在接受《国际文传电讯》采访时说,通过对“库尔斯克”号近5个小时的深水摄像结果表明,该潜艇与其他船只相撞而沉入海底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原黑海舰队司令、苏联英雄巴尔金海军上将17日对《共青团真理报》记者就“库尔斯克”号遇难的原因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说,极有可能是干货船撞破了“库尔斯克”号核潜艇。下面是巴尔金将军和记者的对话全文。

记者:怎么可能呢?

巴尔金:(下称巴)我亲自指挥过北方舰队的第41核潜艇导弹师,对“库尔斯克”号出事地点的海域地理情况非常熟悉。我认为,“库尔斯克”号肯定是被干货船给撞沉的。这一区域正是摩尔曼斯克——迪克森货运航线。

记者:您能不能说说可能发生的过程?

巴:“库尔斯克”号核潜艇当时正在浮出水面,准备与指挥舰联络。“库”潜艇上装有非常精密灵敏的水声搜寻装置。但这种装置只是在深水区才能发挥最佳作用。特别是在巴伦支海这样的浅层海域,其搜索水上目标的有效性不能充分发挥。

记者:这就是说核潜艇的水声搜寻装置没能发现靠近它的船只?

巴:是的。装置向舰长报告:所在区域未见其他船只。舰长信心十足地下令,核潜艇从海底上浮。上浮过程中,几分钟过后,发生了11万吨力的对撞!

记者:这么大劲儿,干货船也得沉入海底呀?

巴:在那一海域航行的都是一些具有很强破冰能力的货船,特别是船头部分,都是用特厚的钢板制作的,目的是冬天不用破冰船开路,自己就可航行。与潜艇相撞后,干货船仍可独立航行。15年前,就是在这一海域一艘干货船和K-475号导弹潜水艇相撞,潜艇也是在上浮时撞上货船的。情形简直是丝毫不差!

记者:民用货船怎么可能来到军事演习区域?海面一定会被封锁,任何船只不得靠近。

巴:在本次演习中不准备进行导弹发射,所以海域并未被封锁。

记者:相撞之后,“库尔斯克”号会怎么样呢?

巴:首先核潜艇头部被撞出一个大缺口,干货船又将潜艇的指挥舱撞坏,从摄像资料看,破坏程度比较轻。潜艇迅速下沉。10至20秒过后,潜艇船体撞击海底后落下。在最初的30秒内,发电机和核反应堆事故保护系统启动。核潜艇内断电,第一和第二舱被海水淹没。

记者:这时,艇上是否会有人员伤亡?

巴:我真的希望自己的说法是错的……潜艇上浮时,每个人都处于战斗值班状态。那些在第一、二舱内的官兵可能会立即死亡或在相撞后陆续死亡。

记者:艇内氧气对活着的官兵来说能用多长时间?

巴:这不成问题。氧气至少够几昼夜用。最主要的是,舱内温度太低——不会高于零上4度。更可怕的是,现在的营救工作没有任何效果。

记者:那您有什么建议呢?

巴:应该派两名深水潜水员下去,人工操纵微型救险潜艇与“库尔斯克”号对接。这是很危险,但这是唯一的办法。

记者:昨天海军总司令提出用浮箱将潜艇整体上吊,这能行吗?浮箱的总长度是150米,而水深只有108米。

巴:潜艇重重地沉入了海底,船体下可能被海水冲出了深洞……好天气的条件下整个行动还需要3个月呢,何况……

记者:如果您的说法是真的话,那为什么到现在还没找到肇事的干货船呢?

巴:如找到,船长至少要被判8年徒刑。他将保持沉默。

记者:船员呢?

巴:甚至在严刑下也不会开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